Q&A 常見問題

人工植牙

A: 要植牙需等到骨頭發育完全。發育完全的時間大約是 十八歲,女生會比男生發育的早。如果懷疑骨頭尚未發育完成,可以請牙醫師照x光片來做確定。只要骨頭發育成熟,沒有上限,無論幾歲都可以接受危險性極低的植牙手術。在歐美許多先進的國家,很多年紀稍長的銀髮族,無論是70、80甚至於90歲,有需要的話,大都還是會選擇植牙來徹底改善晚年的生活與社交品質。

A: 植牙已經發展超過四十年了,在這麼長的時間裡,從未發生有人對鈦金屬產生過敏的報導鈦金屬沒有含過敏成分,而且在身體裡呈中性,安全無虞。而製作陶瓷牙冠的材料也早已被證明適合人體。其他金屬或塑膠有可能對某些人引起過敏反應,最好詢問您的牙醫師何種材料最適合您的身體。

A: 不需要。 局部麻醉就可以控制植牙手術過程中的疼痛。當牙醫師在修骨頭和放置植體的時候,你會覺得震動和明顯的壓力,但不是疼痛。對於大部分的患者來說,植牙手術就跟打麻藥再補蛀牙一樣的。然而,如果您仍想在治療過程睡著的話,您的牙醫師也會跟您解釋一般全身麻醉需要注意的事項。

A: 大部分單顆假牙或牙橋是用金屬或合金做內冠,再燒附陶瓷,讓假牙顏色跟真牙一樣。最美觀,高品質的假牙材料是全瓷冠。二氧化鋯瓷牙的強度特別適合植牙的假牙,他不但適合單顆假牙也適合長的牙橋,而且它可以散發出像真牙的牙釉質光澤,也就是說二氧化鋯瓷牙材質看起來最接近真牙!

A: 您去諮詢之前應該先徹底找一些植牙資訊,您可以將所有基礎,重要的資訊記載在一本小冊子帶去諮詢,諮詢的好處是您可以將所有的問題一起提出尋求解答,在諮詢前,你可以將所有的問題列為清單,以免忘記任何一項。不要忘記告知醫師您目前的疾病和正在服用的藥物。用便條紙列個清單是有絕對幫助的!

A: 植牙手術目前目前是屬於自費項目,所以各醫療院所也沒有統一的定價。況且總費用是依照您需要的治療項目包括個人骨質條件,假牙等級……等作計畫的。你的牙醫師會在植牙之前為您做一份治療計畫,再去評估治療計畫裡所需的花費。

A: 是的。目前植牙手術已非常普遍,已漸漸的像一般門診中的普通治療項目一樣。

A: 植體上的假牙不僅外形像真牙,清潔的方式也像真牙一樣簡單,可以用牙刷或電動牙刷搭配牙膏一起做清潔。在植牙的部位,假牙和下面的植體之間的空間會堆藏細菌,這些細菌容易去侵害植體周圍的骨頭,我們可以用牙線或細頭的牙間刷做清潔,預防骨頭流失。大約每三個月回診一次,您的牙醫師會示範正確如何操作這些工具去清潔牙齒,而且牙醫師會幫您清除頑強的牙結石,讓你的假牙看起來又好又新,請您一定要定期的回診,這是值得的!

A: 當顎骨缺牙太久,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自然咬合,骨頭就會漸漸的萎縮,這就跟肌肉一樣,太久沒有使用就會萎縮。細菌也是使骨頭萎縮的因素之一。 這就會牽扯到牙周炎,就是所謂的牙周病,一種牙周組織發炎的疾病。如果骨頭太薄太鬆植體無法放置的話,牙醫師就會考慮補骨粉或用自體骨移植,這兩種方式一起混合使用也很常見。這兩種方法都是為了把術區的骨頭墊高墊厚,這很常見於植牙手術。事實上補骨粉或骨移植也很常見於一般牙科門診的病患需求。

A: 可以。但是你的糖尿病必須有效得到控制。如果糖尿病沒做治療或控制不好會影響傷口愈合時間。如果你的牙醫師有任何疑慮,可以直接諮詢為您糖尿病做治療的醫師。

A: 植體植入後會比真牙受到更多因素考驗,鈦金屬植體若有承載適當的贗複物是不會斷掉的,良好的口聲習慣會讓植體周圍的組織狀況保持良好的狀態,只要適當的照顧,是可以讓植體用一輩子的。

A: 您的假牙可以像真牙一般正常的吃,咬,說話和大笑,您的假牙緊緊的鎖在您的植體上,您可以放心無慮的使用!

A: 可以。 在拔牙後立即將植體放置在新傷口裡,這是目前蠻常見的方式, 這個方式稱為即拔即種(Immediate Impant Placement),不要跟即種即接(Immediate loading)搞混了。

A: 一般植牙程序 : 植體置入後不會先裝假牙,而會先等組織愈合 ,在傳統的程序上,會先將傷口縫合起來,然後在鄰接牙黏上假牙。然而即接即種是新的植牙系統與方法;在一定的條件下允許假牙或臨時假牙立即接上植體,患者可以在同一天植牙和接上看起來很自然的假牙。即接即種是要依您的手術區域和骨頭條件來做考量,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。所以您可以詢問您的牙醫師意見,看您的條件是否適合即種即接。

A: 手術後幾天內,牙齦可能會覺得很敏感,可是不會流血。您的臉頰可能會腫一兩天而有點不舒服。然而絕大部分的病患在術後幾天就不需要止痛藥,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了。

A: 有些藥物是有可能的。 例如 : 類固醇(cortisone)會改變身體的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,如此可能會影響您的傷口愈合;抗凝血藥物可能會在植牙時導致嚴重出血不止,如果您有特定的服用藥物,您一定要跟您的牙醫師討論。

A: 事實上任何產品都有高低品質的區分,就拿植體的設計來說,特別是它的表面處理。 一個植體好的表面處理會增進鈦金屬的相容特性,但是不好的表面處理也有可能會降低效能。

A: 植牙是種小手術,但是在手術過程中仍可能傷到神經或血管,這是無法在術前就能診斷和評估出來。然而。如果讓一個很有經驗的牙醫師植牙,手術過程不會比拔智齒的風險還要大。與骨頭完全癒合後的植體,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突然的排斥現象,但在極罕見少數的案例中,骨頭沒有辦法跟植體完全整合為一體,這時植體上面的假牙就不能有效的承載咬合壓力,這時就有可能需要將植體取出。如果需要的話,當然可以與醫師討論在植入新植體的醫療計畫。

A: 長期來說,抽煙對植牙還是會有影響的。您可以跟您的牙醫師討論,他可以針對您的狀況做評估。

A: 植牙手術後做一般運動是沒問題的,然而,您要參與激烈的運動,就要先問問您的牙醫師了。我們建議術後要休息幾天,避免影響癒合過程。

A: 您的牙醫師會給您一張診斷證明書讓您跟學校/公司請幾天假。一般而言,術後當天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作息,休息幾天就可以到學校/公司正常上課上班了。

A: 簡言之:沒有,因為植體就像是你身體的一部分,你可以運動,講話,吃東西,大笑和生活,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,因為植體跟你的自然牙並沒什麼分別。

牙周治療

A: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不好,造成牙菌斑堆積;當身體抵抗力減退(如疲勞、睡眠不足、全身衰退性疾病等)時,牙周病的症狀便會更明顯,當身體抵抗力較強時,症狀又會自然緩和下來,如此反覆拖延,而未治療,等到牙周病進行到中、末期時再治療,往往已為時過晚,喪失不少寶貴的牙齒。

A: 常聽長輩說最近沒睡好,整個牙床都浮浮的(台語),牙齒咬東西也沒有力量這是什麼原因呢?不外乎:

  1. 牙結石造成的牙齦發炎(或牙周病)。
  2. 若是單一牙齒有此問題,則可能是牙齒內部神經發炎的問題。

A: 這些方法多沒有什麼科學的根據,而且大多是不實的訊息,常常誤導民眾、延誤治療時機。牙周病的預防及治療主要為機械性的處理,目前沒有任何特效藥、特效牙膏,而漱口藥水也只能在牙醫師的指示下短期使用,請不要自行長期使用。

A: 牙周病的破壞是累積性的,事實上牙周病都是從年輕時就開始,如果能夠從小就好好保養,牙齒是可以用一輩子的。通常老年人掉牙齒大多是因為牙周病的緣故,所以一定要做定期的檢查和保養。只有勤於潔牙,才能有一口好牙伴你一生,牙齒不曾無端端的只因年紀大了就 棄你而去!

A: 牙周病會固女性荷爾蒙的改變而使病情惡化,因此在懷孕時、在青春期或服用避孕藥時,都有可能使牙周病的症狀更明顯。懷孕本身並不會造成牙周病,但會使已有的病情加劇,因此適婚年齡的女性應早點接受牙周健康檢查,懷孕前更應把牙周病處理好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和健康上的損失。

A: 「不痛」只是沒有自覺症狀而已,並不表示沒有疾病。很多慢性病的初期都不曾令人感到疼痛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甚至癌症。多數的牙周病和蛀牙,很可能都不曾讓妳感到疼痛,只是偶而不舒服而已。一旦感到疼痛時,往往病情已經進行到某一程度,牙周病尤其是這樣。

根管治療

A: 近年來,由於已開發國家人口趨向老化,口腔疾病與身體其他部位健康狀況的相關性逐漸被重視,其中以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為主要探究對象。
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是慢性發炎,而口腔內常常存在許多慢性發炎的現象;糖尿病會影響免疫系統,惡化口腔內的感染,然而牙髓病的感染是直接深入原本應該是無菌的顎骨根尖區域,細菌、細菌的產物、身體抵抗的發言媒介物等仍是有威脅。這些感染可直接擴及鼻竇成為慢性鼻竇炎,或經由臉部組織間隙朝向頸部、壓迫呼吸道、或經由血管流至中樞神經,造成頸部或脊髓的感染。

A: 根管治療就是俗稱的抽神經將牙髓內已受感染的神經、血管與其他組織進行清創、擴大及封填的動作。
當蛀牙過深或外力傷害使牙齒斷裂導致細菌侵犯至牙髓,而其他物理性、化學性的刺激也會使牙髓內的神經發炎壞死。
牙髓炎可分急性發炎與慢性發炎,急性發炎會自發性或持續性的疼痛,而慢性發炎症狀比較輕微,大部分的人很容易忽略,牙髓發炎會使牙尖周圍骨頭的破壞,如牙根尖周膜炎、牙根間囊腫,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。

小叮嚀:半年定期檢查很重要的,若有蛀牙的話可以早期發現提早治療,千萬不要覺得牙齒不痛也不敏感就不補,蛀牙的速度說快不快說慢不慢,常常很多人等到不舒服的時候才逼不得已來看牙醫,此時牙齒通常已經蛀很深,根管治療的機會都會比較大。